跳到主要內容區

北市大亞洲大學排名前350名

ImgDesc

【首次評比即進入亞洲最佳大學前350名 北市大整體表現大躍進】

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(QS)今天公布2018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,臺北市立大學首次參加評比即進入前350名,排名301至350名之間,在台灣名列第28名,代表在亞洲區共約11,900所大學中,北市大身躋身前2.5%頂尖大學之列。

《QS世界大學排名》(英文: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),是受注目的大學排行榜之一,以教學、研究、雇主滿意度調查、國際化等四指標,依照各校的學術及聲譽、師生比、教授論文被引用率、國際化程度等指標,細分研究發表、引用率、聲譽調查、有博士學位的教職員、外地學生到校交流數目和該校學生到外地大學交流數目、教學品質、國際學者共同發表學術論文數量等10項分析,針對亞洲區大學進行評比,在今天最新公布的2018年亞洲最佳大學排名,台灣共有35所大學入榜前400名。

臺北市立大學於2013年8月1日合併原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及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成立,北市大融合兩校原有的優良傳統,目前的學系、研究所與學院包含了人文藝術、教育、科學、公共行政、體育等領域,自整併以來在學術主管、行政團隊及全校師生的通力合作下,校務穩健推展,學術研究快速發展,成果豐碩,今年三月榮獲國家圖書館「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獎」,七月份「遠見雜誌」發布的臺灣最佳大學排名50強,北市大榮獲第35名,被譽為「總排名進步最神速」的學校,九月份公布的2017年軟科全球體育類院系學術排名(Shanghai Ranking's Global Ranking of Sport Science Schools and Departments 2017),北市大體育學院排名提升進入全球頂尖前150名。除了學術表現之外,植基於培育績優運動競技選手之優勢,北市大選手如羽球好手戴資穎、王子維、網球好手張凱貞等代表台灣參與國際賽事獲取佳績外,今年八月份臺北市主辦的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,北市大選手獲得9金2銀6銅(含撞球示範賽2金牌)共17面獎牌的佳績,領先台灣各大學,顯見兩校整併後已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,學校整體表現大躍進。

排名不是學校經營的目標,也無法呈現完整績效,戴遐齡校長表示將以此次評比的報告作為自我診斷工具,協助各個學院、系所發展特色領域,促成學校的革新蛻變。未來北市大會全方位更加努力,包括延攬優秀人才、精進課程、提升國際化、革新組織、整建校園等方面,積極營造充滿關懷、溫馨、和諧,具有人文風格與新希望的校園,成為如同紐約市立大學等國際知名城市大學,提升學校的競爭力和國際地位,朝向國際一流城市大學的目標邁進。